觀點

共享辦公空間開始入駐飯店

過去飯店提供海內外商務客下塌處、健身房和會議室,如今,飯店開始提供共享辦公空間。

二月 26, 2019

各大飯店集團在飯店內導入共享辦公空間

共享辦公空間不再只見於商辦大樓,各大飯店亦開始將共享辦公空間引入飯店,並將這些共享辦公空間變成飯店新營收來源。以芝加哥維京酒店集團(Virgin Hotel)為例,該集團推出走共享辦公路線的商務俱樂部「Virgin Commons Club」,俱樂部內除私人會議室、茶水間、印表機和無線網路外,還加入可讓商務客放鬆的吧台和圖書館,不若傳統「僅住房客可免費或付費使用」,此俱樂部採額外會員月費制。紐約的Ace Hotel大廳也有一處共享辦公空間,提供成排插座、共享辦公桌,且設有吧台和茶水零食區。

一些飯店大廳成為在地商務客免費共享辦公室

儘管這些共享辦公空間設置在飯店內,但這些飯店集團欲吸引的消費者,不僅限出差留宿的商務客,還包括生活在附近的商務人士。仲量聯行全球研究部主管Lauro Ferroni表示:「商務人士對共享辦公的需求日益擴增,除了商辦和大樓業主外,飯店也加入這塊大餅,以各種方法嘗試拓展共享辦公業務。」對多數飯店而言,大廳不啻為嘗試經營共享辦公空間的首選:商務人士有安靜工作空間需求的一般上班日,恰好是飯店大廳人流相對最低之時。部份飯店改裝大廳後,並不向來此使用空間的商務人士額外收費,這些飯店欲提升的是共享辦公區吧台和咖啡廳的生意,以及藉此加深商務客對飯店的品牌印象。

共享辦公空間與飯店住宿客空間彼此交疊

仲量聯行EMEA地區企業研究部主管Tom Carroll指出,人們在共享辦公空間和飯店住宿空間內的需求,相當微妙地交互重疊、影響,均是要一個舒適、輕鬆、高品質,且帶有良好服務的空間。商務客在使用某家飯店大廳的共享空間後,若認為環境舒適,將來在出差時,該商務客有更高機率決定下塌該飯店於其他國家/城市的連鎖分館。部份向商務客收取使用費的飯店,更將飯店的共享辦公室從特定商務區拓展至其他服務樓層,Hotel Tryp by Wyndham的杜拜分館,付費商務客還能使用游泳池、健身房等飯店設備。不過,Ferroni說,也有部份保守的飯店仍在觀望,不確定是否要將共享辦公空間和概念引入飯店。

飯店結合共享辦公概念已延伸至台灣

台灣各大飯店一向都有專門商務中心,而若問台灣是否也有打造共享辦公空間的飯店,當下或許較難馬上想出飯店名稱。不過,結合飯店和共享辦公的新概念其實也已慢慢進駐台灣。比如,新加坡飯店集團Next Story Group推出的共享空間品牌Kafnu便在台北設立旗艦館,將住宿空間、辦公空間和其他休閒娛樂空間盡數融合。隨此趨勢持續在海內外壯大,未來除在台國際飯店內可見共享辦公式大廳外,可期亦將看見更多在地飯店推出共享辦公空間與俱樂部。

了解更多?联系我们的专家团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