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

東南亞商辦市場轉型:科技公司崛起

科技公司正在改變東南亞商辦市場版圖。

九月 12, 2018

數位經濟與網路科技公司在東南亞蓬勃發展

以往在東南亞設廠的科技公司多半為硬體製造業,然而過去十年,網路科技公司開始進駐東南亞,並迅速發展,預估到2025年時,東南亞數位經濟市場產值將達2,000億美元以上。Google、Facebook、阿里巴巴和蝦皮母公司Sea幾間數位企業龍頭皆已進駐東南亞,過去5至10年間,這幾家公司的員工數每年增加30-50%,比如Google,2007年拓點至新加坡時,該辦公室僅有24人,至2017年,Google新加坡總部員工數已超過一千人。目前這幾家企業皆在東南亞駐有20,000至50,000平方公尺的商辦空間。

2030年:東南亞25%商辦空間將由科技公司使用

除了大型跨國數位科技企業外,還有更多中小型數位科技公司亦持續在東南亞尋找商辦空間。根據仲量聯行最新研究,2015年時,科技公司僅佔據約5-10%的東南亞商辦空間,今年科技公司佔據的東南亞商辦空間已上升至15-20%。報告預測,自2019年起,科技企業對商辦的需求率,每年皆將成長6%,至2030年時,東南亞25%商辦空間將由科技公司使用,成為東南亞商辦市場最大需求來源。

科技公司增加帶動共享辦公需求

在數位科技公司以外,共享辦公企業在東南亞的空間需求亦快速增加。2015年時,共享辦公空間僅佔東南亞商辦市場的0.5%比重,截至今年,已上升至2%。仲量聯行東南亞投資研究部主管Regina Lim表示:「我們認為數位科技企業將持續成長,這些科技企業尋找辦公室時,往往傾向可以吸引人才的高品質、現代化空間,而共享辦公空間恰好能符合此需求。」仲量聯行研究預測,到2030年時,約有3成的科技企業會採用共享辦公室。

台灣商辦市場亦以科技業主為大宗

在台灣每年有逾三成的商辦租賃需求來自科技業主,而近幾年來的不動產投資市場,每年約有四成交易是科技業主購買自用廠辦(房)。蝦皮、Google、微軟和Facebook等大型數位科技公司皆在台灣設有辦公室,Google位於亞洲最大的資料中心更設點於台灣彰化。綜觀而言,科技業主已然成為臺灣商用不動產空間主要需求者之一。近來共享辦公趨勢亦逐漸在台灣成為顯學,不過有別於東南亞,台灣共享辦公風潮不僅在科技公司間,亦相當受新創企業和其他行業歡迎。

了解更多?联系我们的专家团队